工作报告
历史沿革
本院简介
领导介绍
员额检察官
案件信息公开直通车
通知通告 更多>>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4年...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部门...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计算机信息...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2年...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部门...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部...
机构设置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本院简介

  河曲,位居晋、陕、蒙三省区交界处。西傍黄河与陕西省府谷县相望,北隔黄河与内蒙古准格尔旗为邻,东与本省偏关、五寨二县接壤,南与保德、岢岚县毗邻,素有“鸡鸣三省”之称。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成立于1950年(前身为河曲县检察署),1955年2月更名为河曲县人民检察院。“文革”中河曲县公检法合署办公,实行军管。检察职能被取消。1978年12月恢复重建。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的历史阶段。历届党组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各个时期的检查工作主题,致力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严格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面开展各项检查工作;特别是近年来提出了“忠诚、敬业、崇法、尚德”的检察工作主题,全体干警,突出重点,培育亮点,推动了河曲检察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 

  同时,为了落实科技强检战略,增加侦查科技含量,河曲检察院先后购买了15台电脑、手提复印机等,院领导和各科室都配备了电脑,同时开通了视频会议、局域网、政法专线网和三级机要通道,增加了三个事业编制,成立了计算机信息中心,设立网上办公、宣教之窗等11个板块,全面实现了办公现代化,信息化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在上级院、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院从2008年始兴建了面积为5100㎡的新技侦大楼,并于2013年成功迁入。新的办公楼设置科学合理、功能齐备、科技含量高,全面改善了办公环境,提升了办案效率。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办公楼里,该院建立的廉政文化长廊和荣誉室令人如沐春风,耳目一新,彰显了河曲检察文化的成熟和奋进。 

  近年来,为实现河曲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开放引进、大项带动”、“实施二次创业”的战略目标,河曲县检察院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找准检察工作的着力点和结合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着力在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法律服务,强化司法保障上大下工夫,积极服务和保障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工程建设,赢得了县委、县政府和有关单位的好评。在“创卫”工作和长城大街工程建设中,该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与公安、法院形成工作合力,坚决打击阻挠和妨碍工程建设中的一切不利因素,为河曲城市建设保驾护航。在服务重点企业、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上,该院党组成员多次深入“包保”点调查了解情况,针对所包企业、工程、项目建设中涉及的征地、迁坟、搬迁、安置工作和凸显的村矿矛盾等一系列问题、不稳定因素进行了积极排查和化解,落实专人做好稳控措施,有效避免了矛盾激化,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创设了良好环境。 

版权所有:山西省河曲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