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药房生意不景气,盯上老人卖“神药”
时间:2022-06-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来源:检察日报 

 

药房生意不景气

盯上老人卖“神药”

 

“没想到药店卖给我们的竟然是假药,多亏了检察机关让我们看清了骗子的嘴脸,及时止损。”近日,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全部量刑建议,以销售假药罪分别判处潘某、王某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

 

今年4月,天津市宝坻区检察院检察官通过与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建立的行刑衔接机制,发现当地某药房针对老年人售卖的“筋骨疼消丸”暗藏猫腻。该院检察官当即督促宝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筋骨疼消丸”进行鉴别,经鉴定,该药品确系假药,药房的经营者潘某、王某涉嫌销售假药罪。

 

该案移送至公安机关立案后,宝坻区检察院检察官主动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进一步调取证明涉案药品数量、销售金额等关键证据。经查,2020年至2021年9月,潘某、王某二人因经营的药房生意不景气,遂动起了坑老年人钱的歪心思。二人从一名药贩子(另案处理)手中低价购进大量未经审批的名为“筋骨疼消丸”的药品(其成分主要为激素,能起到一时减轻膝关节、腰间盘、风湿患者病痛的作用)。起初,二人通过上门推销、顾客介绍的方式向老年人售卖,后来,二人将此药摆在药房出售。因价格相对较低且短期内有效果,此药被很多老年人接受,甚至被称为“风湿神药”。靠向老年人兜售“筋骨疼消丸”,二人在不到两年间获利16万元。

 

审查起诉阶段,潘某、王某对销售假药的行为供认不讳。


号称能治绝症的草药店有人管了

 

“号称祖传秘方,专治各类疑难杂症,服用一个疗程即可见效。”今年5月初,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检察院接到张爷爷等人的举报,称在闹市区有一家号称能治疗绝症的草药店。

 

接到该举报后,河池市检察院检察官前往现场调查核实,发现该草药店存在虚假宣传的嫌疑。随后,该院与河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共同分析研判案情。5月23日,该院和河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联合行动,对该路段多家草药店进行检查。经检查发现,这些草药店都存在以虚假广告误导患者的行为,甚至其中一家草药店既无行医资质,也无营业执照,存在非法经营行为。

 

当天,河池市检察院向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加强行业监管,对有虚假宣传内容的广告牌予以收缴,对违规经营者进行处罚。5月27日,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单位迅速启动排查整治工作。

 

据了解,今年以来,河池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加强与行政机关协作配合,建立线索发现、会商、移送快速联动机制,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截至目前,该市检察机关已经立案办理涉养老诈骗公益诉讼案件5件。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员额检察官介绍
信息公开
举报电话
通知通告 更多>>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计算机...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山西省河曲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