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时间:2023-09-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来源:检察日报社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第十五期全国检察教育培训讲师团

西部巡讲支教·甘肃篇


离开甘肃省迭部县检察院时,第十五期全国检察教育培训讲师团西部巡讲支教甘肃组的老师们,内心感慨万千:从8月31日到9月8日,那些在甘肃庆阳、武威、甘南、兰州等地检察机关巡讲支教的画面,如放电影般在脑海闪现。日子虽短却格外丰富:讲理念、讲方法、讲案例,既对过往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又对正在办理的疑难案件进行指导把关。


于老师而言,能将自身所学传播给更多人,是幸运也是幸福;于学员而言,能有业务能力强、办案经验丰富的优秀检察官来教自己如何更好办案,亦是幸运和幸福。


教学相长,于参与此次西部巡讲支教的所有人来说,这都是一段有意义、可纪念、能回味的宝贵经历。


授课

边教学、边调研、边改进


此次在甘肃省检察机关巡讲支教的五位老师分别是: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副厅长张建忠,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厅二级高级检察官李萍,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黄凯,云南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张雪情,天津市检察院第三分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陈莉。


“我们这次巡讲是对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的具体落实,也是贯彻落实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各位老师一定要认识到,这既是一次业务巡讲,也是一次政治巡讲,务必要让干警们在理念上有所收获,在实践中有所进步,全面增强甘肃检察机关干警们的法律监督能力和素养。”作为甘肃组的组长,张建忠对组内各位老师提出明确要求。


在甘肃的巡讲支教过程中,各位老师精准匹配巡讲地需求,边教学、边调研、边改进,不断完善授课内容,丰富授课形式。


李萍以《民事诉讼裁判结果监督实务——民间借贷纠纷的审查思路》为题授课。


干警们认真听讲。


“出发前,根据甘肃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业务条线干警们的需求,我认真准备了课件,将《民间借贷纠纷审查思路》与《虚假诉讼监督实务》两门课整合在了一起。到了甘肃后,干警们多次就如何写案例进行提问,于是,我又在课件中临时增加了‘民事检察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撰写’的内容。”李萍告诉记者,不只是她,甘肃组的每一位老师都在巡讲支教过程中根据干警们的需求多次进行课程调整。


多场答疑座谈会下来,张建忠发现各地检察干警多次就电信诈骗、危险驾驶等问题求教。因此,他和陈莉商量,能否在接下来的《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实战技巧》一课中,将这些问题融入课件,再进行集中且深入地讲授。


“大家问得多了,就说明这些问题或许在当地具有一定的普遍性,是他们目前面临的比较棘手、突出的问题,所以我在原有的课件基础上,增加了40页PPT,专门讲授关于电信诈骗和危险驾驶等问题。”陈莉边说边打开修改后的课件给记者看。如果不是她提醒,记者根本看不出哪些是增加的内容,哪些是原有的内容,因为现有的课件逻辑清晰、体系完整,一点也看不出“修补”的痕迹。


黄凯以《生态环境检察公益诉讼的理论与实践》为题进行授课。


9月6日,讲师团老师就甘南检察机关干警关注的“藏区牧民边界草场纠纷、违建拆除案件处理”需要把握的原则等问题进行深入解答。


9月6日,讲师团老师就甘南检察机关干警关注的“藏区牧民边界草场纠纷、违建拆除案件处理”需要把握的原则等问题在座谈答疑会上进行深入解答。


讲授《生态环境检察公益诉讼的理论与实践》的黄凯,在与一线干警座谈交流中,了解到大家对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与检察公益诉讼衔接、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调查取证难、损害鉴定难、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等方面存在一定困惑,于是在接下来的授课和交流中,将理念与方法有机结合起来,提出以“案件范围”界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与检察公益诉讼,以“专家意见”替代鉴定报告破解损害鉴定难问题,以民事诉讼思维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等意见建议。


还有干警就“在道路交通安全与运输执法领域开展违法行为监督”问题进行提问。面对这个争议较大的实体问题,虽然张雪情在答疑时已经给出明确解答,但为了让提问干警在日后办案再遇到类似问题不会犯难,她觉得有必要进一步帮助学员们了解行政处罚竞合时立法、执法的背景,以及理念和实操。


张雪情(右一)与学员们现场交流、指导案件。


于是,张雪情将问题反馈给云南省检察院行政检察部门的同事进行深层次集中研讨。同事们也在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和类案办理后,结合实务发表意见。张雪情又将研讨结果微信反馈给甘肃的提问干警。


答疑

既解决个案问题
又传授方式方法


在西部巡讲支教中,甘肃组的老师们发现,干警们更多的问题是关于个案如何办理。但巡讲时间有限,大家可以帮助解决十个、一百个个案问题,却不可能帮助解决一千个、一万个个案问题。


所以在答疑解惑过程中,老师们总是从讲解一个案件延伸类比到一类案件,尽可能帮助干警们了解掌握解决类案的工作方法,更新办案理念。


李萍(左二)与学员们现场交流、指导案件。


曾有干警在座谈答疑时提问:怎样开展民事检察类案监督?李萍没有简单解答,而是从类案定义、类案监督意义、类案监督主要方式、开展类案监督的方法、需要注意的事项、实践中类案监督的优秀案例等七个方面予以解答,做到了把类案监督讲实讲透。


“按照最高法今年8月15日发布的破坏森林资源刑事案件适用法律的最新司法解释,危害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二株以上即构罪,但武威本地居民有采挖、食用锁阳、苁蓉、虫草的风俗,办理此类案件,该如何把握追诉标准?”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何磊就正在办理的案件难点向讲师团求教。


张建忠以《刑事案件证据的审查与判断》为题进行授课。


张建忠以《刑事案件证据的审查与判断》为题授课。


针对这一问题,张建忠从法律适用、诉源治理、加强宣传、认罪认罚适用、法定刑以下量刑等8个方面作出了系统深度解答。同时,张建忠表示:“司法办案要兼顾天理国法人情,在遇到此类案件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地方实际情况,充分发挥能动履职效能,从宣传引导、加强监管等诉源治理方面着力,千万不可不教而诛。”


甘肃检察机关干警在省检察院认真聆听张建忠以《刑事案件证据的审查与判断》为题的授课。


“通过现场聆听张厅的授课,我对刑事司法办案证据的把握与审查有了全新的认识,特别是授课中关于夯实案件基础、内心确信的判断、排除合理怀疑的把握、证据的解读、不作为定案根据的把握和非法证据排除、证据的解读、大数据时代无尸命案证据的审查等,让我对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有了清晰的把握。”甘肃省迭部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干警刘彦君告诉记者,张建忠不仅对她提出的非法证据排除方面的问题作了回答,而且其讲授的方法更让自己对案件办理中证据的审查判断打开了新视野,对下一步工作怎么干有了新思路、新方法。


在甘肃的巡讲支教过程中,还有许多干警就“合同诈骗罪、骗取贷款罪法律适用”“长江、黄河上游水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新旧法律衔接”等问题连连发问、虚心求教。老师们没有止于个案的办理答疑,而是围绕相关方针政策、司法理念、业务指导等,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解读。


大多时候,针对干警们的提问,老师们都能现场作答。但有时候,为了给提问的干警更加透彻清晰的回答,在结束授课和答疑后,回到住处的老师们会继续座谈讨论,并请教所在检察院的同事或者是有关专家老师。当得到明确答案后,老师们又会迅速反馈给提问的干警,让干警安心。


“老师们不仅直接指导我们案件要如何办理,还更进一步地讲授理念、传授方法、解读最新法律法规,今后再遇到类似案件问题,我们都知道该怎么办了。”多位现场听课的干警们发出同样的感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授课答疑过程中,我们希望做到回答一个问题、解决一类案件,既要答疑解惑,更要延伸指导,切实做到把问题解决在一线。”张建忠告诉记者。


发现

既指导解决工作短板
又发现工作亮点


“对我来说,这是一次教学相长的经历。当我将自己在检察办案中的经验方法教给甘肃检察机关的干警们时,他们在工作中的一些先进经验也激励着我学无止境,应奋进不息。”黄凯告诉记者,在这次甘肃的巡讲支教过程中,他看到了甘肃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检察公益诉讼方面做出的成绩与努力,干警们踏实肯干的精神更让他钦佩。


有一次,当李萍讲完民事检察典型案例撰写方法和理念一课时, 甘肃省武威市检察院办公室主任林万银告诉李萍,他们已经办结的一个案子效果很好,但就是不知道如何把案子的典型性写出来,听了李萍的授课后,他们打算回去好好撰写案例内容。


李萍认真询问了他案例基本情况,发现这个案子的确办得很好。于是,李萍鼓励他,可以结合授课内容,把案子的典型性写出来,积极向上级检察机关报送。


陈莉以《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实战技巧》为题授课。


陈莉在迭部县检察院讲授《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实战技巧》时,前来听课的不仅有检察干警,还有当地的审判机关和侦查机关的干警。


公检法干警同堂培训。


“非常感谢检察机关能够邀请我们参加这次高规格的公检法同堂培训,陈莉检察官用30多个鲜活的具体案例解答了我们实践办案中经常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特别是对侦查环节危险驾驶案件鉴定过程中易犯错问题的讲解,对于长期从事交通执法的民警而言,实用性很强。”迭部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桑杰次力听完讲座后难掩心中激动。


公安干警在同堂培训课程上提问。


检察干警在同堂培训课程上提问。


法院干警在同堂培训课程上提问。


课后,陈莉(右一)对干警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在听完讲座后,同堂培训的检察干警、法院干警、公安干警围住刚刚讲完课的陈莉,希望继续请教。而陈莉也对这样的同堂培训安排感到非常高兴:“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的课,我讲了很多次。但这一次讲授,却让我印象特别深刻。课堂上公安干警和法院干警给我的反馈,让我意识到我们应该更多开展此类的同堂培训,在培训中凝聚共识、共同提升。”


行程近3000公里,脚步抵达庆阳市检察院、环县检察院、古浪县检察院、武威市检察院、迭部县检察院、甘肃省检察院。但不管在哪个检察院现场授课,课程都以“同步视频”的方式传播到全省三级检察院,让所有检察干警们都能共同学习。


谁信西行从此始,一重天外一重天。当西部巡讲支教临近尾声时,不论是老师还是学员,大家虽有不舍,却没有遗憾。因为所有人都知道,这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带着收获,所有检察人仍在继续前行……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员额检察官介绍
信息公开
举报电话
通知通告 更多>>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计算机...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山西省河曲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