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最高检召开咨询委员工作会议
时间:2023-09-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来源:检察日报社

最高检召开咨询委员工作会议

新聘8位咨询委员

应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强调

坚持和完善咨询委员会制度

提高检察正确决策、

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


9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咨询委员工作会议,新聘8位咨询委员。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各位老领导始终心系检察,还请大家多给检察工作‘把脉问诊’。”9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咨询委员工作会议,新聘8位咨询委员。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咨询委员会制度,提高检察正确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聚焦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更好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为新聘任的8位咨询委员颁发证书。(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根据最高检和部分省级检察院领导班子调整情况,最高检新聘孙谦、徐显明、苏德良、万春、张志杰、李琪林、刘华、贺恒扬担任最高检咨询委员。


?“近5年来,全体咨询委员深入400多个检察院,撰写34份调研报告,所提意见建议大多都转化为最高检的部署。作为一名‘老检察’,我会一如既往心系检察、关心检察,力所能及支持检察。”

?“咨询委作为最高检咨询机构,肩负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建言献策的重要职责。能够在退休后继续为检察事业贡献力量,既感到非常荣幸,也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作为留任的咨询委员,我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检察工作实际,认真履职尽责,努力为检察事业发展发挥余热、贡献力量。”

?“作为新聘咨询委员,我将秉持对党的检察事业极端负责的态度,切实履行好咨询委员职责,摸实情、察实况、建真言,努力交出更优履职答卷。”

?“40年的检察工作经历让我对检察事业感情深厚。党的检察事业是我奋斗一生的事业。作为新聘咨询委员,我将继续为检察事业做好服务,不辜负最高检党组重托和期待。”

?“作为新一届咨询委主任,是光荣使命也是沉甸甸的责任。今后工作中我将与大家紧紧围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部署要求,通过履职更好促进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


最高检咨询委员会原主任朱孝清讲话。


最高检咨询委员会主任孙谦讲话。


会上,最高检咨询委员会原主任朱孝清简要回顾了近年来咨询委员会履职情况,咨询委员路志强、郑红、刘华、贺恒扬分别作交流发言,咨询委员会主任孙谦对接续做好咨询委员会工作提出要求。


“咨询委员会是最高检党组的‘参谋部’,是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智囊团’。”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应勇指出,咨询委员会制度是最高检党组着眼于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省部级退休领导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提升检察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推动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而建立的重要制度。


?多年来,最高检咨询委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聚焦不同时期检察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有力推动检察事业创新发展。


?检察事业欣逢最好发展时期,也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需要持续在依法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等方面破难题、解新题,答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必答题”“必答卷”。最高检咨询委员会责任重大、大有可为,要着力在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各位咨询委员长期奋战在检察一线,是新时代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也要成为新征程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参与者、助力者。”应勇表示,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艰巨的长期历史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检察人不懈奋斗。希望各位咨询委员聚焦“国之大者”、检之全局,一如既往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求真务实建真言、献良策。


?聚焦检察实践,紧紧围绕法律监督宪法法律定位,促进检察机关不断提高监督办案质效,强化法律监督。


?毫无保留“传帮带”,教育引导检察人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法治道路和司法制度、检察制度自信,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当好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纽带,真实反映社情民意和基层声音,更好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检察机关落实落地。


“检察事业昨天的成就凝聚着大家的心血和汗水,检察事业未来的创新发展仍需要大家发光发热。”应勇强调,最高检、各级检察机关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在活动安排、内容形式、协调服务等方面全力做好支持保障,努力为各位咨询委员履职提供便利、创造条件。要高度重视加强咨询研究成果的转化和运用,真正把咨询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会议。最高检检委会专职委员苗生明,最高检咨询委员,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员额检察官介绍
信息公开
举报电话
通知通告 更多>>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计算机...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山西省河曲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