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根在基层!最高检机关26名青年干部走进“12309”
时间:2023-1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来源:检察日报·检察新闻版

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最高检机关青年干部“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见闻


11月6日的北京已进入初冬,气温骤降,落叶满地。此时,最高人民检察院鲁谷办公区会议室内,却气氛热烈、暖意浓浓——最高检机关青年干部“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正在火热进行。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修好基层这门课的重要批示精神,最高检机关党委、机关团委组织26名机关青年干部走进最高检第十检察厅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启为期5天的“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


播撒“根在基层”的热情


活动前一周,参与调研的青年干部就收到了最高检机关团委和第十检察厅12309检察服务中心精心准备的学习材料,内容涵盖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规章制度、岗位职责、工作要求,为大家能够尽快适应5天快节奏的轮岗工作进行了预热。


此时,这份材料正被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干部王余紫萱紧紧握在手里,褶皱的页面上面圈圈点点勾画的笔迹,展示着她扎实的“课前预习”。即便如此,她还是有一丝忐忑。“小窗口、大平台,小信件、大情怀……大与小的背后是为民服务的宗旨、细致严谨的工作要求和既讲法理又讲情理的办案理念。”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副厅长马滔以“信访工作‘小’与‘大’紧密联系”为题,从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为民情怀、明确职责要求等方面为青年干部作了讲解。


在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最高检第十检察厅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主任凡俊的带领下,青年干部依次参观了接待窗口、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和来信、网络、热线窗口。


“每次看到接访的检察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妥善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自己既钦佩又向往。”来自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的杨明迪边参观边记录,“学习控告申诉检察工作,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对我而言是难得的一线实践经历。”


走进一线察民情、听民意,正是此次调研实践活动的重要目的。“要着重学习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方式以及化解矛盾纠纷的经验,积极协助中心工作人员做好群众接待工作。”大家憧憬着未来的实践。


传递为民服务的温度


提前20分钟到接待窗口做好接访准备,是12309检察服务大厅的工作要求。接收资料、询问情况、录入系统、引导至对应窗口,11月7日,来自最高检第八检察厅的周嘉敏刚轮换到接待大厅1层4号窗口,便很快适应了工作节奏。


“当事人不符合受理条件且多次来访的,如何纾解引导?”“遇到不满意分流处理的群众,我们如何解释?”偶有间隙,大家快速向接访窗口的工作人员讨教工作方法。


“网络和电话接访,虽然没有见面,但是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和期盼、对接访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同现场接访并无二致,我们要充分发挥线上接访的便捷优势,让群众以更低成本更好解法结、解心结。”最高检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热线组负责人、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学习标兵杨淑贤与大家分享。


“接听电话10个,接访人员16人。”来自最高检办公厅的陈彦日程充实丰富,而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天,近距离观察了凡俊的一次接访。“他的答复说到了信访人的心坎上,同时疏导了对方的情绪,引导其理性平和处理问题。”接访的关键是将心比心,这一“秘籍”深深地印在了陈彦心上。


与大厅接待窗口不同,办信大厅安静得只能听见打字时敲击键盘的“啪啪”声和翻阅纸张的“哗哗”声。小推车上整齐放着两摞一米多高的群众来信,这些是实践活动第三天的“主角”。


从收信、编码再到转交办理,小小的信件承载着群众大大的期盼。“大家体验的是办信环节的关键步骤——阅读审查信件内容。”最高检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信组负责人李婧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来自最高检第三检察厅的杨雨蒙认真做着记录,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阅读信件的重点。能够亲身参与“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的工作,大家与有荣焉。


虽然阅信时间短暂,但王余紫萱收获颇丰:“通过实践,我更加明确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的重要性。在以后的办案中,我也要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锻炼自己的群众工作能力。”


提升担当实干的能力


为期一周的学习中,“信访法治化”不断被提及。“接访人员认真的态度让人肃然起敬。”“人民群众想要靠法律维护自己的权利,如何从办案前端解决问题?”“文书释法说理应该更加充分。”越是深入参与群众工作,越能不停地反思自己的工作并看到自身的不足,这是参加实践活动的青年干部共同的体会。


“在12309窗口一线接待服务信访群众,是锻炼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的一次难得机会,也是对践行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提高工作质效的鞭策。”最高检机关党委的胡德义说。


作为新入职最高检的选调生,看到接访检察官熟练运用法律条文,以通俗朴实的语言向来访群众作出解释,来自最高检第七检察厅的徐章卿告诉记者:“在未来的工作中,既要精进业务,又要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做到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耐心讲解、百问不烦、体恤百姓、品德高尚”,申诉人赠送给第十检察厅的锦旗体现了人民检察的初心使命。将根留住,浇灌初心,检察事业才能蓬勃繁荣。“在办案中要坚持客观公正立场,注重对当事人释法说理,将天理国法人情融入检察办案,从源头上减少申诉上访,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来自最高检第四检察厅的何楚仪说。


下基层、接地气,才能了解人民群众最需要什么。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在活动现场寄语青年干部:“希望大家永远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将实践锻炼所学所得转化为更优能动履职、高效服务群众的新动能,在检察实践的舞台上担当实干、创造价值。”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员额检察官介绍
信息公开
举报电话
通知通告 更多>>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计算机...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山西省河曲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