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黄河行之山西河曲:有《走西口》 还有"为民曲"
时间:2014-11-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顺利结束内蒙古段采访任务,采访团在河曲县检察院完成两地交接。 

  

   

  河曲县检察院干警在黄河岸边走访村民。正义网记者姚雯 郭超美摄 

  

  黄河行·山西河曲 河曲位于晋、陕、蒙三省区交界,黄土高原东部边缘,因地处黄河弯曲处而得名。全县总面积1323平方公里,人口14万,其中农业人口11.08万。境内资源丰富,初步探明有相当储量的矿种共6类18种,其中煤储量120亿吨、铁矿储量15.6亿吨、石灰岩储量601亿吨……因地处草原文化与中原文化交汇地带,河曲素有“民歌之海”、“二人台故乡”的美誉,荣获“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称号,地方民歌、二人台艺术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一进河曲县境内,我们就被一种“西口文化”包围了。汽车在黄河右边不足200米的公路上奔驰,远远的听到有人在唱:“哥哥走西口,小妹妹也难留,止不住那伤心泪蛋蛋一道一道一道往下流……” 

  随行的山西记者站的特约记者尹海义介绍说,这首传唱全国的《走西口》其实是地道的河曲民歌。“唱的是黄河儿女曾经的辛酸。由于地处黄河弯道,水土流失严重,土地贫瘠,旱涝无定,在很长的历史时期里,河曲都是有名的穷地方。为了生存,当地老百姓每年春去冬回,到内蒙古大青山、河套一带打短工、拉长工,这就是所谓的‘走西口’。”尹海义说完,还随口哼了首在当地流传甚广的民谣:“河曲保德州,十年九不收,男人走口外,女人捡苦菜。” 

  “早些年老百姓活得不易,检察院的状况也不好。”1979年进入河曲县检察院的反贪局政委张富生回忆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由于经费紧张,办公室里很长一段时间只有一把三条腿的椅子,全院唯一的高级交通工具是一辆偏斗三轮,还常常加不起油,干警平常都是骑自行车下乡入村调查办案。 

  “河曲县真正发生大的变化也就是这十几年,随着鲁能河曲发电公司、电煤公司、晋神公司、山西煤炭进出口公司等大项目的落地投产,全县经济开始快速发展,财政收入好了,检察院经费也就有了保障。各科室都配备了电脑,同时开通了视频会议、局域网、政法专线网和三级机要通道,实现了办公现代化。5100平米的新办公大楼也将投入使用,充分满足了工作和办案的需要。”副检察长刘二信介绍说。 

  河曲是个民风特别淳朴的地方,很少有恶性案件发生。今年以来,该院只受理各类刑事案件46件,34名干警却格外忙碌,常常连双休日都不能休息。“都在忙什么呢?”对于记者的不解,政工主任赵强给出了答案:“80%以上的案子都和农村有关,比如村干部贪污案、虚报退耕还林亩数套取补贴款、贪污修建学校集资返还款,因农村基层组织换届引发的村民集体上访,还有企业工程、项目建设中涉及到的征地、迁坟、搬迁、安置等。” 

  “这些案件涉案金额虽不大,但牵扯面较大,如果处理不好容易激化矛盾,办案时必须讲究办案效果,把功夫下在细微之处。”赵强说今年该院在接待楼子营村、下养仓村、圪达村、硬地峁村集体上访中,发现四村村干部均有贪贿嫌疑,遂快速查处,一村立查一案。该院还从楼子营村民的上访中发现此村有违法占地的行为,随即对监管不力的乡干部以玩忽职守立案侦查,从而化解了矛盾,平息了民怨。 

  7个月前,该院检察长岳岐峰接到下养仓村一村民举报,说村支书张某有贪污国家拨给村中的财政扶贫项目资金养猪专用补贴款的嫌疑。岳岐峰迅速派干警吕剑峰和曹美玲前去调查。两名干警忙活了32天,终于查明张某从每户补贴款中私扣了几十元到100元不等,涉案金额3.15万元。结案后,该院把追回的涉案赃款挨家挨户发到村民手中。 

  记者结束采访准备离开该院时,碰上了从华鹿阳坡泉煤矿附近村里赶回来的女检察官郭佳。25岁的郭佳是该院年龄最小的,负责民行工作,科里只有她一个人,她正在替河曲县10个村进行一场公益诉讼,将占用10个村耕地却因经营不善倒闭的阳坡泉煤矿告上了法庭。她为这事已经奔波了半年,从煤矿到10个村,从法院到社会劳动保障局,不知跑了多少趟。“只要能对老百姓有利,我受点累没啥。”郭佳的话很朴实。 

 

 

 

 (正义网河曲10月15日电) 

  

 

 

 

【记者手记】 

  河曲县检察院荣誉室墙上挂着28块奖牌,一张铺着红毡布的桌子上放着一台旧式手提双卡收录机。政工主任赵强说,这是该院的两大“传家宝”。 

  每当新干警进院,检察长都会安排进院时间最长的张富生给他们讲一讲收录机的故事,讲一讲每块奖牌的来历。久而久之,这成了这个院传统教育的一项必修内容。 

  张富生告诉记者:“这台双卡收录机是1981年购买的,好像花了200多块钱,在当时可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之所以买它,是因为当时院里办了一起盗窃案,本来觉得很扎实的一个案子,不料犯罪嫌疑人当庭翻供。为了更好地保存证据,时任检察长的张晋民安排人买了这台收录机。” 

  接着,张富生又指着每块奖牌给记者讲它们的来历,每块奖牌背后都有精彩的故事,都有一群兢兢业业的干警。 

  珍惜荣誉,不忘传统,这是河曲县检察院想向新干警灌输的执法理念。然而,在刑诉法修改后的今天,一台老式收录机带给我们的思考也许更多。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员额检察官介绍
信息公开
举报电话
通知通告 更多>>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计算机...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山西省河曲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