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闪耀在九曲黄河边上的检察精神——河曲县人民检察院创新发展检察事业纪实(图)
时间:2014-11-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岳岐峰 

 

 

 

 

 

  编者按: 

    

  河曲县,河之曲也,位于晋、陕、蒙三省交界处,素有“鸡鸣三省”之称,因从巴颜喀拉山脉迸涌而出的黄河,绵亘万里,浩浩荡荡,在偏关老牛湾撞开了山西的大门,折向南行,在河曲境内出现了一个巨大的马蹄形弯曲河段,故而得名。 

    

  长河落日,翠鸟孤烟,高岭莽原,深沉雄大,特殊的地理位置和黄河文明的滋养,熔铸了河曲独具特色的边塞文化。曾经傲守边关的雄伟长城早已风蚀殆尽,然而孤漠的烽火台却依然傲视苍穹;曾经荡气回肠的黄河号子也已成为绝音,近乎天籁的河曲民歌却依然传唱至今。大漠的豪情,黄河的胸怀,古城的坚韧,已然化作一种精神在这里浸润着黄河边上的儿女。 

    

  这种精神,始终激荡着开拓创新的主旋律; 

    

  这种精神,始终孕育着勇争一流的大气魄。 

    

  在河曲县人民检察院,这种精神被以别样的情怀和追求,演绎成一首正义之歌,演绎成一段为民故事。“忠诚、敬业、崇法、尚德”的河曲检察精神在九曲黄河间回旋、激荡。 

    

  坚持激情创业、重干拼争的精神 

    

  河曲因为地处黄河弯道,水土流失严重,土地贫瘠,旱涝无定,在很长历史时期,都是有名的穷地方。为了生存,这里的人春去冬回,争相到口外谋生,流传甚广的《走西口》就由此而来。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河曲依然没有脱离这种宿命。由于经费紧张,当时的河曲检察院连个像样的办公地方都没有。 

    

  然而,祖辈经历的磨难和艰辛却赋予了后人坚韧不拔、敢打敢拼的优秀品质。从1950年建院起,几代检察人始终坚守着这块阵地,捍卫着法律的尊严。 

    

  近年来,随着鲁能河曲发电公司、电煤公司、晋神公司、山西煤炭进出口公司等大项目的落地投产,河曲县的各项事业开始蒸蒸日上,全县经济快速增长,财政收入明显提高,政法保障力度日趋加大,给检察院的工作带来了强大的财力支撑,意气风发的河曲检察人揭开了检察事业发展的辉煌篇章。 

    

  为了落实科技强检战略,增加侦查科技含量,河曲检察院先后购买了15台电脑、手提复印机等,院领导和各科室都配备了电脑,同时开通了视频会议、局域网、政法专线网和三级机要通道,增加了三个事业编制,成立了计算机信息中心,设立网上办公、宣教之窗等11个板块,全面实现了办公现代化,信息化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在上级院、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院从2008年始兴建了面积为5100㎡的新技侦大楼,并于今年成功迁入。新的办公楼设置科学合理、功能齐备、科技含量高,全面改善了办公环境,提升了办案效率。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办公楼里,该院建立的廉政文化长廊和荣誉室令人如沐春风,耳目一新,彰显了河曲检察文化的成熟和奋进。 

    

  2011年,河曲县新一任检察长岳岐峰上任后,根据多年在基层的工作经验提出了“忠诚、敬业、崇法、尚德”的检察工作主题,为全院干警奋勇争先,赶超一流指明了方向。为了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该院围绕全员检察工作主题扎实有序开展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保持党的纯洁性、“三比一树”三项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院干警系统学习了由检察长亲自整理汇编的《“三项”教育活动学习资料汇编》读本,并多次召开党组民主生活会,全面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有效地使全院干警自觉树立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为民意识。同时,该院还积极组织干警认真学习《新刑事诉讼法》,多次参加省、市院组织的培训活动,鼓励干警参加司法考试,有力提升了全员素质。近两年,该院已经有5名干警通过了司法考试,全部成为检察员。 

    

  一流的干部队伍熔铸着一流的干事信念。今年以来,河曲县检察院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和打击职务犯罪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21件222人,批准逮捕60件70人,不予批捕5件5人,立案监督6件6人;公诉部门受理各类刑事案件95件118人,起诉法院91件114人,所有起诉案件全部作了有罪判决,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维护了社会稳定。在打击职务犯罪上,该院共立查8件8人,查处了一批在当地极有影响的受贿和玩忽职守案,起到了良好反腐效果。 

    

  坚持胸怀全局、服务发展的精神 

    

  作为基层检察机关,不仅要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更要全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把服务地方经济构建社会和谐放在首位。随着时代的发展,检察工作必须服从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这是党性观点的重要体现,更是时代赋予检察机关的重要任务。 

    

  近年来,为实现河曲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开放引进、大项带动”、“实施二次创业”的战略目标,河曲县检察院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找准检察工作的着力点和结合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着力在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法律服务,强化司法保障上大下工夫,积极服务和保障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工程建设,赢得了县委、县政府和有关单位的好评。在“创卫”工作和长城大街工程建设中,该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与公安、法院形成工作合力,坚决打击阻挠和妨碍工程建设中的一切不利因素,为河曲城市建设保驾护航。在服务重点企业、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上,该院党组成员多次深入“包保”点调查了解情况,针对所包企业、工程、项目建设中涉及的征地、迁坟、搬迁、安置工作和凸显的村矿矛盾等一系列问题、不稳定因素进行了积极排查和化解,落实专人做好稳控措施,有效避免了矛盾激化,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创设了良好环境。 

    

  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民生的精神 

    

  科学发展的核心内涵是以人为本,一流的检察工作也要充分兼顾科学发展的要义。对于,河曲县检察院来说,构建和谐、服务民生正是个中宗旨。 

    

  近年来,河曲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不断加大对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帮扶力度,坚持做到听民声、察民意、知民情、排民难,努力打造民生检务。 

    

  在具体办案中,河曲县检察院也紧紧围绕民生出发,把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案件作为关注点。今年,该院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中,始终紧盯因农村基层组织换届引发的村民集体上访案件,一举查获了数起农村两委干部挪用公款和贪腐案。特别是该县刘家塔镇下养仓村原村支书张某贪污国家拨给农民的养猪补贴款31500元一案,引起广泛关注。今年3月份,河曲县检察院检察长接到下养仓村一村民举报,说村支书张某有贪污国家拨给村中财政扶贫项目资金养猪专用补贴款的嫌疑。检察长岳岐峰迅速组织干警前去调查,经过一个月的紧张调查取证,终于查明张某确从每户补贴款中私扣了几十元到100元不等的款项,涉案金额31500元。结案后,该院在现场及时把追回款项如数发放给了620名村民,深受当地群众和社会赞誉,其拳拳为民之心,可见一斑。 

    

  如果说帮扶三农,追讨正义是从大处着眼于民生,那么关爱干警,体恤办案人员就是另一种人文关怀的体现。为了解决干警的后顾之忧,河曲县检察院院党组把解决干警住房作为提高干警待遇的切入点,以全县最低价向开发商在县城地段购入商品房46套,离退休人员和现值人员每人一套,团购宿舍楼去年11月份开工建设,于今年8月已经主体封顶,使广大干警切实得到了实惠,更加凝聚人心,提高了干事创业的热情。 

    

  坚持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精神 

    

  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也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的法宝。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科学发展,是不断推进检察工作的现实需要和紧迫任务。近年来,河曲县检察院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把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原动力,不断深化和落实上级院关于检察改革的部署,以理念思维创新带动和促进工作机制创新,在创新中破难题、激活力,在创新中促发展、求跨越,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新路。 

    

  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上,该院突出个案预防、行业预防和重点预防,集中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先后通过举办预防职务犯罪讲座、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媒介宣传、制定“双千分”目标责任考核,出台《河曲县人民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廉政档案管理办法》等手段,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做得更超前、更具体、更具有实效性。 

    

  在开展信访工作上,该院强化控申举报宣传工作,积极推行 “阳光接待”,实行检务公开、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和首办责任制,深化便民利民措施,通过制作举办宣传广告、租用信用社电子显示屏向社会公开检务内容,同时通过推行 “权利告知卡、承诺服务卡”、设立乡镇检察室等手段,不断创新开展信访工作,达到群众事事有回复、件件有落实,有效化解了矛盾,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为破解反渎案件难题,河曲检察院在工作机制上推陈出新,使“三难一大”问题得到极大解决,院反渎职侵权局在忻州市业务考核中连续三年名列第一,连续两年被省检察院评为先进办案单位。该院一是多渠道、全方位寻找渎侵案件线索,通过统一线索管理,发挥线索树根效应,着力破解关联案件;二是整合办案资源,增强办案合力,建立侦查小组进行协同办案;三是积极争取上级检察机关和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减少办案阻力;四是对事故和群众性上访事件紧抓不放,跟踪监督,深挖背后的渎职犯罪;五是注重侦查技巧和策略,最大限度排除干扰因素。 

    

  在民行工作中,该院不落窠臼,大胆探索,在创新机制上亮点频现:一是尝试开展直接诉讼工作取得新进展,会同财政局、残联、妇联等单位出台了《河曲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发挥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建立保护国有资产协作机制的意见》;二是尝试开展支持起诉工作,出台了《河曲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发挥民事支持起诉职能,促进社会和谐的意见》、《河曲县人民检察院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工作管理办法》和《河曲县人民检察院办理民事督促起诉案件规则》(试行),为民行工作开展规范了办案程序;三是尝试开展督促起诉,办理督促起诉案件3件。 

    

  在河曲县检察院采访时,记者看到了人手一本的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手册》,对单位纪律、应急预案、办案安全、保密工作等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据说这是该县检察院检察长岳岐峰所创,可谓独具匠心。正是这种敢于实践尝试,创新工作方法的精神,为河曲县检察院的各项工作带来了质的变化,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行政执法的有序开展。 

    

  结语:九曲黄河渐行渐远,那凝重的力量却依旧激励着人们奋进。在河曲这块曾经贫瘠的土地上,正迸发着积攒多年的豪放和激情,催促着人们在转型跨越发展的道路建功立业。对于河曲县人民检察院来说,幻化并积淀下的检察精神,更将绽放出绚丽的辉煌。 

    

  白金 韩节 

  (编辑:袁君)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员额检察官介绍
信息公开
举报电话
通知通告 更多>>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计算机...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山西省河曲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