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英模的先进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职业精神可追可及”
时间:2023-07-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汲取榜样力量 争当检察先锋
——新时代检察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英模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

是引领事业发展进步的强大力量


7月11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办新时代检察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章春燕、黄威、张瑜、凡俊、马玮玮5位检察英模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激励着全体检察人员见贤思齐、创先争优、求真务实、担当实干,以饱满精神状态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7月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办新时代检察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


“检察英模的先进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职业精神可追可及!”“他们是时代楷模,为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提供了标杆示范,为我们进一步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提供了鲜活教材。”……在大力学习弘扬检察英模精神的热潮中,此次报告会将检察机关主题教育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赤诚初心

以责任担当诠释对党绝对忠诚


忠诚是检察人员首要的政治本色。


“对党忠诚不是一句口号,实现正义更不是一纸条文。”作为党的二十大基层代表,浙江省湖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章春燕在报告中分享了自己对“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思考与体会。她说,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具体的,思想的伟力最终都要落实在具体的检察实践中,落实在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


浙江省湖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章春燕讲述先进事迹。


“章春燕是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建设中涌现出的优秀检察官代表,她以担当实干、永葆初心、守正创新诠释了对党、对人民、对检察事业的绝对忠诚。”最高检第九检察厅主办检察官宋丹表示,保护好未成年人,事关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未检部门要从政治上着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思考,推动完善专业化和社会化相结合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体系,以一体履职、融合履职、能动履职的司法保护推动未成年人“六大保护”融通发力。


对党忠诚的无悔坚守,源自对理想信念的无比坚定。报告会上,来自广东省广州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的检察官助理张瑜讲述了自己从一名检察新人到刑事检察业务标兵的嬗变。2020年,入职还不到10年的她就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全国十佳公诉人”称号。“我的成长离不开理想的‘种子’,更离不开组织的精心培育,离不开这身‘检察蓝’所承载的信念和力量。”张瑜说。


广东省广州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张瑜讲述先进事迹。


张瑜的成长经历让同为刑事检察干警的最高检第一检察厅检察官助理任楚翘感触深刻。任楚翘说,张瑜把坚定理想信念融入履职办案的每一个环节,干出了不凡的业绩。刑事检察关系着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履职尽责,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在司法办案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依法能动履职、诉源治理等检察办案理念,努力成为一名政治素质硬、专业能力强、工作实绩优的新时代刑事检察人,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忠诚必须见诸行动。“这5位检察英模中有四位是‘80后’,可以称得上是同辈之翘楚。同为‘80后’青年干部,我将以榜样为标杆,不断汲取奋进力量,在履职尽责的具体行动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火热实践和砥砺奋斗中,我将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的谆谆教诲,高质量做好自己从事的监狱检察工作,让法治阳光照进高墙电网,温暖每个曾经迷失的心灵。”甘肃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王泽恩如是说。


履职有为,用心用情用法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对群众要用真情,办案件要真用心。福建省厦门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黄威用实践诠释司法为民。他的报告字字珠玑,句句铿锵,深深感染着每一位观众:“高质效办好每个案件,就要让群众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具体到每一次庭审中,就是要让指控有力;具体到每一个案件中,就是要让监督有效;具体到每一次司法实践中,就是要让履职有为!”


福建省厦门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黄威讲述先进事迹。


“黄威善打硬仗,敢于监督,造诣精深,其办过的1000多起案件,件件是铁案,深刻诠释了‘求真务实,担当实干’这一鲜明履职特征。”最高检第二检察厅检察官李润华说,以黄威为代表的新时代检察英模的履职故事再次启发我们,要厚植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放在首位,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件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一体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以过硬本领履行好检察监督职责,担当作为,用监督履职擦亮检察底色。


高质效办好案件需要高精尖过硬本领。上海市徐汇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马玮玮的事迹让人深受启迪。她扎根司法办案一线近20年,时刻牢记检察履职既要打击犯罪也要保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职责使命,攻坚克难、勇于斗争、探索创新,办理了一批重大疑难复杂经济金融案件,以精进的监督履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她在报告中的一段话引起广泛共鸣:“检察机关是党绝对领导下的司法机关,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现实的,要落实到高质效办理每一起金融犯罪案件之中,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上海市徐汇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马玮玮讲述先进事迹。


“经济犯罪案件案情往往疑难复杂,其是否得以妥善办理关乎民生福祉、发展大局。”身为经济犯罪检察办案人员,四川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聂晶对马玮玮以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为己任的崇高精神印象深刻。


“面对一摞摞厚厚的案卷、错综复杂的法律关系以及罪犯的狡辩,办案人必须要有过硬的本领,精准追诉,全面思考、溯源考量,以能动履职做好‘后半篇文章’,守护群众利益、企业权益、社会公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高质效办理的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聂晶说。


黄威、马玮玮的履职事迹同样引起了江西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吴雪华的共鸣。


吴雪华见证了检察公益诉讼这个年轻的检察业务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开着大船过海”,开创中国特色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格局的过程。她直言,精进业务、不断突破是“履职有为”的“利器”。作为一位年轻的公益诉讼检察官,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监督职责,练好内功,锤炼过硬本领,努力在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进程中明确目标、迎接挑战、破解难题,不断深化完善公益诉讼检察制度。


“在检察英模精神的洗礼中,我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傅大富说,他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更加积极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以此为引领不断更新司法理念,进一步增强审查判断证据、法律政策运用、释法说理、化解矛盾等本领,努力跟上、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更高要求与更高标准,夯实履职办案根基,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本色。


心中有民,让人民群众

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


与百姓同坐一条板凳,才能了解百姓的喜怒哀乐;站在百姓角度去理解“公平正义”,才能真正体会到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


凡俊,最高检第十检察厅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主任,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他时时告诫自己,从来自老百姓到服务老百姓,一定不能忘记自己的“根”。怀揣着这个质朴的初心,他把功夫下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上,秉持“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事情当家事”的理念,不断做优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


最高检第十检察厅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主任凡俊讲述先进事迹。


对于这位来自最高检机关的英模,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检察官助理施方方经常听到凡俊在接访中的感人故事。在她看来,凡俊在信访接待中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如我在访”的为民情怀,践行着司法为民宗旨。


“身为新时代案件管理的普通一员,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切实发挥案件管理中心服务人民群众的窗口作用,以科学管理促进高质效办案,努力通过案管窗口传递检察温度、司法温度,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检察产品。”施方方说。


这次报告会让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第十检察部副主任徐福忠很有收获。


“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是服务来访群众、解答群众疑惑的第一线,其本身就是一项民心工程。”徐福忠说,5位检察英模的事迹更加坚定了他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决心,以及用心用情接待每一名来访群众,高质效办好每一个信访案件的信心。身处控申检察一线,必须要以“最高的政治信仰、最专的法律素养、最真的为民情怀、最大的实干担当”搬开压在信访群众心里的石头,切实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山东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彭敏看来,民事检察是与人民群众利益关系十分密切的一项业务工作,必须坚持公正司法,守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民事检察办案的全过程各环节,让人民群众在春风化雨般的检察为民服务中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高质效,不断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检察力量。


迈进群众的门槛容易,走进群众的心坎不易。


“检察为民,是情怀,是担当,是在‘案结事了人和’背后当事人的满意与肯定。检察英模将为民宗旨刻在骨子里、融在血脉中,并不断在检察履职中延伸出更深刻、更厚重的内涵。”最高检第七检察厅检察官助理崔晔说,这种将老百姓放在心坎上的信念与情怀必将激励着她在新时代做实行政检察征程中,践行“行政检察与民同行”的庄严承诺,用心、用情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为老百姓了心事、解心结,在扎实开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中,切实做到守民心、护民利,共绘法治中国宏伟蓝图。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浓厚氛围中,一支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铁军正以昂扬的奋斗姿态奋勇前进,不断凝聚着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检察力量!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员额检察官介绍
信息公开
举报电话
通知通告 更多>>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计算机...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山西省河曲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