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深化行刑反向衔接,消除追责盲区
时间:2024-02-28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号: | |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深化行刑反向衔接,消除追责盲区
——检察机关不断加强
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衔接工作

对涉嫌犯罪,行政机关本着有罪必究原则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对此类“正向衔接”,公众并不陌生。反之,司法机关向行政机关移送行政处罚线索工作虽一直存在,却鲜被关注。


2023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着力部署构建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衔接制度,检察机关对案件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后,对于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由行政检察部门牵头将案件移送行政执法机关,即“反向衔接”,旨在消除追责盲区。


“这是新时代行政检察的一项新使命。”在全国人大代表、湖北松之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刚看来,这项制度既保障了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落实,贯彻刑法谦抑性原则,又完善了“两法衔接”配套机制,避免“不刑不罚”,是检察机关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力举措。



破“怪圈”

消除追责盲区,避免“不刑不罚”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甘肃省嘉峪关市城区检察院二部主任王云基下班后特意绕路去了某村的一片沙枣树林地。

这里原是杨树林,许多树木因虫害枯死,村“两委”会议决定砍伐后补植。后李某等人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即砍伐了其中一部分,被以涉嫌滥伐林木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实地调查时,多名证人证实,被伐树木多已枯死,树桩也被村民挖走,无法确定被伐活树数量和立木蓄积量。办案期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森林资源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施行,规定实施滥伐林木的行为,所涉林木系风倒、火烧、水毁或者林业有害生物等自然原因死亡或者严重毁损的,一般不以犯罪论处。城区检察院对该案作出不起诉决定后,该院刑事检察部门按行刑反向衔接规定,将该案移送行政检察部门审查。

城区检察院向该市林业和草原局提出检察意见,建议对李某等人给予行政处罚。最终,李某等人被行政机关处以罚款、没收违法所得,限期补种更适合当地环境的沙枣树苗。某镇政府也专门制定林草资源管护制度,将林长制纳入考核,压实责任。

“既让滥伐林木者受到了处罚,还恢复了林地,也给大伙儿上了一次普法课!”“一举三得”的结果获得村民点赞。

2023年,最高检深入多地调研,研究加强“两法衔接”的改进措施,印发《关于推进行刑双向衔接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 构建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衔接制度的意见》(下称《意见》),举办高级研修班对深化做实行刑反向衔接再动员,推动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衔接工作在全国铺开。

2023年1月至11月,检察机关督促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5398件,防止以罚代刑;对应受行政处罚的被不起诉人提出检察意见,移送主管机关处理9万人;对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发现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不行使职权行为,提出检察建议2.9万件。

双“循环”

统筹内外合力,凝聚理念共识


为解决办案实践中的问题,最高检推动出台规范性文件,凝聚检察监督与行政监管更大合力:连续下发三期关于贯彻落实《意见》若干问题的解答;研发、更新完善反向衔接办案流程,开展流程操作网络培训……

随着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各地纷纷探索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双向、无缝、有效衔接的途径,优化工作模式——

福建省检察院下发行刑反向衔接办案指引、内部协作规定、配套操作指南等,对办案流程、法律文书等进行规范。

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区委区政府出台工作规定,要求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作出行政执法决定后,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的,应当将相关材料抄送检察机关,检察机关依法跟进相关情况。

上海市金山区检察院、区司法局,浙江省嘉善县检察院、县司法局联合制定《关于建立跨区划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反向衔接协作机制的意见》,建立跨区域工作机制。


…………


最高检日前发布的《关于表扬“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优秀特色“小专项”的通报》中,也不乏行刑反向衔接优秀做法。例如山东省沂水县检察院尝试“监督+专项”方式,以行刑反向衔接为切入点,对道路交通运输执法领域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与相关行政机关、公安机关会签机制文件,制发类案监督检察建议,推动公安机关开展刑事案件涉案人员违法行为专项清查活动。

“依法规范开展行刑反向衔接是基层做实行政检察的新‘增长点’,不仅要衔接好,还要及时跟进行政机关的落实情况,做好‘后半篇文章’,实现衔接闭环。”山东省临沂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郑璇说。

借“东风”

数字赋能,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数字时代,行刑反向衔接工作也需不断强化数字思维,借助数字化破题。

2023年10月,斩获全国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二等奖的北京市检察院“特定行业从业禁止处罚(处分)法律监督模型”,便是一个生动写照——该模型以行刑反向衔接为突破口,通过“涉刑人员”“在编人员”“从业人员”数据库交互比对、筛查,将发现的线索移交相关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等,防止“戴罪”执业、违规执业,相关经验被最高检推广。

再如,上海市嘉定区检察院在区委、区政府大力推动下,升级“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不同系统、不同技术标准的执法司法数据一键转化和导入,新增不起诉案件反向衔接功能;贵州省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检察院通过比对行政处罚案件、罚没收入、法院受理的行政非诉执行案件、检察意见等数据,在对刑事不起诉案件是否需提出检察意见进行筛选的同时,获取行政机关履职情况,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大数据赋能为高质效办案提供了新动力,已成为反向衔接类案监督蓝图中的闪亮坐标。”贵州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毛守锐说。

对下一步工作方向,最高检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表示,行政检察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将行刑反向衔接工作放置于社会治理大格局中有力开展,进一步强化“府检联动”,细化内部协作,优化办案流程,规范案件办理,完善数据共享,强化该领域理论研究,保证行刑反向衔接既“接住”更“接好”,把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衔接的路子走稳、走实,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春日渐暖,瑞雪消融,那片“雪被”下的沙枣树林也终将迎来新绿。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员额检察官介绍
信息公开
举报电话
通知通告 更多>>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2024年...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计算机...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机关202...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
河曲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
检察新媒体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山西省河曲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